Monday, December 1, 2008

古法杏仁茶

製法

1.杏仁浸水二十四小時。
2.杏仁去衣:加燙熱的水,杏仁衣遇滾水熱脹,方便去衣。
3.去衣時,順手把杏仁尖除去。杏仁尖有小毒。
4.在一煲內,加一碗半水,極慢火煲杏仁八至十二小時。待凍始取出。
5.放進攪拌器,磨成幼滑的漿。
6.把杏仁漿加熱開水,湊合成2公升,加冰糖200-250g(冰糖量可隨個人喜好加減),中火煮。一面煮,一面用筷子攪,煮至冰糖全部溶掉。

貼士
1.做杏仁茶還是用中國杏仁最好。中國杏仁,最著名的是龍皇和北山南杏。龍皇杏,個子大而扁,很好看。北山杏,個子小而厚。北山較香較甜,做杏仁茶較適合。
2.這方全用甜杏仁(南杏),沒有用苦杏仁(北杏)。苦杏仁有氫氰酸Prussicacid,吃得多可以致命。雖然煮後可消減毒性,但在某些國家,例如美國,是有法例禁止苦杏仁出售的。
3.我永遠用有衣杏仁,因沒經化學燙洗,味道較完整。寧願自己動手去衣。
4.此方的杏仁已煮得很腍才磨,所以磨後不需用沙隔隔渣。(生磨則一定需要,否則不滑。)
5.杏仁茶是美容的寶物。又甜又潤,滋補髮膚。有科學根據:杏仁含豐富維他命E。
6.杏仁是植物食物中,含鈣最多的其中一種,對骨質疏鬆及兒童發育有幫助,又可鎮靜神經,平復情緒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