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, 2008

羅漢果淮山湯

材料:

1.頂級廣西羅漢果270g,六個,分3次使用。
2.河南淮山片一斤,分8次使用。

製法:

1.淮山片2兩浸水過夜。
2.淮山片加清水2公升,煲1小時30分鐘。
3.羅漢果兩個,用手輕輕碎,不要皮,只要內裡的果瓤和果核。
4.把羅漢果瓤和果核放進煲內,和淮山一起煲5-10分鐘。
5.隔渣,得羅漢果淮山湯約1公升。

貼士

1.解放後,羅漢果在中國多處地區都有種植,但以在廣西省桂林附近出產的為正宗。其他地方種植的,味道和藥效都不可靠。
2.羅漢果收成後,先在戶外曬七天,再用微火加熱七至八晝夜。
3.羅漢果越大越好,又以完整無缺者為佳。最好的顏色是青褐色,外佈滿短毛,內是類似海綿的鬆軟果瓤,包果核。
4.廣西出產的頂級羅漢果,大部分都外銷到日本去,因日本人選貨嚴謹。
5.淮山一定要浸水過夜,味道和營養才可充分發揮。
6.羅漢果不可久煲。試過用不同長短時間,發覺以5-10分鐘為最佳。時間一長湯味就變澀,破壞了它天然的甘甜。

食味

羅漢果芳香甘甜。淮山滑潤,帶一點微酸。羅漢果是君,淮山是臣。無論熱喝涼喝,都是十分美味解渴的飲品。 一次煲作兩天飲用,一天喝2-3次。 糖尿病患者喝了,有百利而無一害。 沒有糖尿病的,如我,覺這湯滋潤養顏,生津止渴,美味極了。 食療最可愛的地方,就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時,強身治病,希望可減少捱針吃藥的次數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