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, 2008

無花果蜜

材料

1. 土耳其頂級無花果半斤(可分2-3次)
2. 巴基斯坦無花果半斤可分3次)
3. 精選甘肅中塞黨參四兩(可分20-25次)


製法(可煲成4-6杯分量)

1. 土耳其無花果6個,洗淨,用剪刀剪成幼條。
2. 巴基斯坦無花果8個,洗淨,用剪刀剪成幼條。
3. 剪黨參2-3片。
4. 不鋼煲內,加水2公升。
5. 水滾後,把所有材料放入。
6. 中火煲,30分鐘後,得無花果蜜4-6杯。


貼士

(一)為何用土耳其及巴基斯坦無花果:

1. 土耳其無花果,是第一等的(分9等),最大,亦最有果味。它是有機(organic)農作物。
2. 巴基斯坦的無花果有蜜味,質地煙煙韌韌,亦是有機農作物。
3. 現兩者混合,味道更佳。
4. 不喜歡美國的無花果,只有甜味,沒有蜜味香味。顏色雖然漂亮,但那工整的美白是加了硫磺之故。

(二)有關無花果:

1. 一隻成熟的無花果,其實是1500個小果子組成,每一粒籽其實就是一個果,它們隱在托(Syconium)裡生長。開花的時候,花就在托裡開放,不見天日,所以,無花果是有花的,只是你看不見它的花罷了。
2. 無花果是最古老的食物之一,公元前7800年已有化石遺證。公元前4000-2700年已開始正式栽種。舊約聖經裡不斷有無花果的記載。古羅馬人吃很多無花果。
3. 無花果乾製法:用成熟的無花果,放在支架上,太陽曬乾。過程中,要反轉數次。未全乾之前,壓平一點。或原隻,或串在草繩上。無花果乾以個子大小及成熟度定價。越大越成熟越貴。好的無花果乾柔軟,肥大,嗅之有天然甜香。
4. 中外公認無花果是十分有益的食物。
5. 本草綱目說:「無花果能開胃止瀉,治咽喉痛。」
6. 無花果潤腸,可治便秘。它是一個naturallaxative自然的瀉藥,因它含mucin黏蛋白。黏蛋白亦可溫柔清洗腸臟,減少痔瘡的形成,對小朋友腸胃尤其好。
7. 無花果乾含豐富鐵質(iron)和鉀(potassium)。
8. 無花果乾亦含豐富鈣質,特別利小朋友發育(骨骼發育需大量鈣質)。一天三顆無花果乾,可提供女性每天所需鈣質的21%。
9. 中國文化認為無花果排毒。現已證實無花果防癌抗癌。
10. 無花果是最鹼性(alkaline)的果子,吃滯了,它可緩和胃酸。
11. 無花果對 asthma(氣喘病)甚佳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