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5, 2007

蜂王漿黨參湯

材 料

1 精選甘肅中寨黨參四兩(分 4 次)

2 土耳其高山蜂王漿 150 g ( 分 60-80 次 )



製 法



1 黨參一兩( 約 1-2 條 ),放水龍頭下,用牙刷刷乾淨。浸水過夜。

2 用剪刀剪成小塊,使之更易出味 。

3 不鋼煲,加水 1.25 公升,滾後,把黨參片放入 。

4 移至小電爐上,校最低熱力( 少於 1 度 ),煲 1 小時。

5 隔渣,得黨參清湯約 4 碗。

6 盛進碗子裡,待半涼微溫之際,加蜂王漿 1/4-1/2 茶匙 。



貼 士


黨 參

● 《 本草綱目拾遺 》說黨參治肺虛,能益肺氣 。

● 《 本草正義 》 解釋得最清楚:「 黨參力能補脾養胃,潤肺生津,健運中氣,本與人參不甚相遠。其尤可貴者,則健脾而不燥,滋胃陰而不濕,潤肺而不犯寒涼,養血而不偏滋膩… …振動中氣,而無剛燥之弊。 」

● 人參太熱,花旗參又太涼。而且,黨參湯入口甘甜,藥材氣味不重,十分適口 。



蜂 王 漿



● 適宜多種慢性病,如高血壓 ,糖尿,支氣管哮喘 ,慢性肝病胃病,神經衰弱,關節炎等。特別適合癌症病人。

● 有特強殺菌力 。

● 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,增加自然治癒力 。


南棗黨參薏米湯

材料


1. 頂級浙江南棗半斤  
2. 精選甘肅中塞黨參半斤( 分 4 次 )
頂級甘肅中塞黨參半斤( 分 4 次 )
益食家甘肅中塞黨參半斤( 分 4 次 )
3. 生薏米一斤( 分 2 次 )

製法
1. 黨參二兩用水洗淨,用牙刷刷去表面泥塵,用剪刀剪成 0.5cm 厚薄片。
2. 南棗半斤,用廚師刀切開,不用去核。
3. 薏米半斤,在煲內加清水洗淨。
4. 三種材料,加 10-12 碗水,中火煲 1-2 小時,得南棗黨參薏米湯 4-6 碗。


貼士

南棗
1. 中國最好的棗,從前作貢品,稱為「貢棗」。亦是唯一完全不燥火的棗。
2. 好的南棗,烏亮透紅,大而美,皮紋細緻,肉質堅實煙韌。搖之有聲(棗核滾動)。
3. 南棗滋養強壯、補氣、和胃。又可安眠定驚。
4. 考試前夕,心情緊張,腸胃自然受影響,嚴重者會嘔瀉。南棗可止瀉止嘔吐。

黨參
1. 強身健體,增加抵抗力,補氣。最難得是補性十分和平。
2. 黨參可鎮靜神經。
3. 黨參助血液循環,增強記憶力 。
4. 黨參以甘肅中塞出產的最佳。又以紋理細密、望之溫潤、個子粗大為上等。

薏米
1. 薏米是很滋養的穀類,含豐富蛋白質。
2. 薏米消暑去濕、排毒。